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

Menu Close Menu
 
預留區域

最新消息

預留區域
超壯觀!上百隻水鳥駐足金城湖 把握機會來賞保育類大杓鷸、黑翅鳶
110-02-06新聞動態

渡冬水鳥報到!新竹市府表示,近日香山濕地金城湖,出現百隻水鳥一起覓食、飛舞,包含小水鴨、尖尾鴨、綠頭鴨、赤頸鴨、花嘴鴨、鳳頭濳鴨、黑腹濱鷸、東方環頸鴴、灰班鴴等鳥類,還有保育類大杓鷸及黑翅鳶。市府指出,香山濕地紀錄鳥種逾300種,金城湖更是北台灣重要賞鳥景點,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賞鴨季,今年因水資源公園北面客雅溪口紅樹林已全數清除,打造天然鳥餐廳,鳥況更較往年豐富,歡迎民眾到香山來趟生態之旅。
 
市府表示,台灣位於東亞水鳥遷徙路線,紀錄鳥種約500多種,鳥種密度更位居世界第二。其中,新竹市擁有北台灣最大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「香山濕地」,今(110)年6月將屆滿成立20週年,香山濕地已記錄的鳥種數超過300種,是北台灣知名賞鳥勝地,每年都會吸引許多鳥友前來。
 
產發處說明,位於香山濕地北段的金城湖,有豐富的生態和底棲生物,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尤其熱鬧,除有高蹺鴴、青足鷸整群飛來渡冬,小水鴨、尖尾鴨、綠頭鴨、赤頸鴨、花嘴鴨、鳳頭濳鴨、琵嘴鴨等也會一群一群飛來渡冬。今年因水資源公園北面客雅溪口紅樹林已全數清除,打造天然鳥餐廳,鳥況較往年豐富,還出現黃頭潛鴨、紅頭潛鴨、冠鷿鷈等各種水鴨。
 
產發處指出,琵嘴鴨因為嘴型像樂器琵琶而得名,也因與湯匙相似,即使在遠處觀察,也能快速分辨其巨大匙狀嘴。而湖裡的浮游甲殼類、小型螺類、昆蟲、種籽都是琵嘴鴨的食物,長長寬寬的嘴讓吸水容量大增,嘴喙裡的髮狀篩板是很有效的過濾器,琵嘴鴨覓食時透過嘴喙左右掃動、過濾水面食物,還會先繞圈游泳攪動水體,有時一隻、二隻,或很多隻一起繞圈,是有趣的觀察對象。
 
市府也邀請民眾,天氣好時來趟香山濕地親子之旅,除了賞鳥,還能避開人群防疫,多多從事戶外運動,有益身心健康。
 
新聞資料提供:生態保育科
聯絡人:陳岫女科長 03-5216121-401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1288 人    更新日期:110-02-06